新闻动态

新莆京app电子游戏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3-07-10

77日上午,生物医学2023年度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DC205会议室举行。论坛围绕青年教师首聘期工作进展、创新团队建设和新一轮重点成果培育项目论证开展。学校人力资源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园林学院、动科动医学院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应邀参会点评,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交流。新莆京app电子游戏常务副经理金安江主持论坛。

何春江教授、姚帆教授、张晓妍教授和张强副教授等青年教师围绕岗位职责定位、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教学能力、科研体系构建及进展、存在的问题困难与建议进行首聘期工作进展汇报。姚帆表示,课题组已完成了相关CRISPR文库破解,计划一年内获得人、小鼠所有基因的CRISPR-KO/AshRNA载体,搭建技术平台服务全校师生。张晓妍表示,现阶段自己在教学上还要多听课、勤总结,科教融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在科研上,要更加聚焦细胞生物学基础问题,沉下心来,攻克复杂的O-连接糖基化修饰。生科院吴昌银教授、曹扬荣教授和园林学院徐强教授在点评中指出,青年教师在发展初期,要充分结合农业大学特色,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做好长、中、短期人才与项目规划,有计划的开展教学科研。食品科技学院经理徐晓云教授表示生命健康与食品科学快速发展,希望未来双方青年教师通过交流碰撞,在精准营养、肠道微生物等学科交叉领域的合作研究上迸发新潜能。

金红林、董志强、陈振夏、李姗、丰明乾等教授围绕精准营养与肿瘤微环境、神经损伤与修复、精准营养与代谢、感染与免疫、精准营养与肿瘤免疫治疗等主题,从团队结构、共建机制、代表性成果、经费使用、目标完成情况等方面汇报了团队建设和转化医学项目工作进展。李锦铨以人兽共患病与公共卫生为题,汇报了课题组在新噬菌体裂解酶的研发与应用方面的工作进展。在点评环节,动科动医学院刘小磊教授认为,有组织科研要坚持“顶天”与“立地”相结合,集中力量开展协同攻关。生科公司党委书记范金凤表示,创新团队要围绕“共享、共创、共建”,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优化建设机制、完善经费统筹。

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结合大家的报告指出,首聘期教师要在课堂教学、学生培养、科研规划等方面多下苦功夫,通过因材施教、以赛促学等理念和方法提升育人能力,结合学校学科优势走出一条区别于原导师方向的成长新路。在团队建设上,他认为要进一步围绕“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学科特色定位落实发展结合点,在深化与校内各学院、战略合作医院交流合作中发展壮大。